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发挥二级教代会制度的作用,推进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来源: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10/10/19   作者:陈海波

(作者系中南大学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教授、总支副书记兼工会主席)   

 

内容提要:教代会是高校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高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二级教代会是校级教代会的延伸,是教职工广泛和直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基础工程和重要载体。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制度的作用,对于推进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实现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决策,构建和谐校园,搞好高校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多年来,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从倡导、建设到实践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拟从分析目前高校二级教代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出发就如何充分发挥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作用,进一步推进高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谈点认识与思考。

关键词:基层民主;二级教代会;作用发挥;理论思考

 

 

高等学校的教代会制度,经过近20年的实践,已成为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渠道,其组织形式与程序已趋于完善、科学、规范,成绩是公认的。二级教代会是高校教代会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院系教职工广泛和直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手段和实现自己民主权利的组织保证。二级教代会作为高校教代会的延伸,同样拥有高校教代会的四项基本职权,即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监督评议权。二级教代会建立与推行,有利于高校院、系等二级单位的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院系乃至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获得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有利于从源头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有利于集民智、聚民心,实现高校二级单位的科学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生命”的新命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完善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制度的作用,对于强化学院民主管理,确保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高校二级教代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高校普遍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制度,二级教代会的工作和运行,基本参照学校教代会的做法。然而,面对近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生的巨大而深刻的变化,高校二级教代表会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影响了二级教代会作用的充分发挥,分析总结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二级教代会的认识不到位。

这种认识上的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学院领导对二级教代会工作重视不够。有的学院领导把二级教代会当成工会的一项普通工作,没有摆到学院管理体制的重要位置给予充分的重视和支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思想不牢,对于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方案不按规定提交教代会讨论,使教代会徒有虚名。二是教职工对二级教代会的认识不高。有的教职工民主意识不强,权利意识淡薄,主人翁意识缺乏,参与意识较差,对教代会的职权和作用认识不明确,认为教代会是形式上的民主,实际上还是少数人说了算,教代会不过是搞形式、走过场,因而不愿意发表意见建议,不关心教代会的质量与效果。

2.二级教代会职权落实缺乏有力的机制保障。

目前,高校推进教代会制度,依据的仍然是早在l985年由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联合颁布的《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暂行条例》是目前高校教代会可以依据的唯一的全国指导性文件,也是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的蓝本。然而,随着社会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十年来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暂行条例》许多方面已不能适应今天高等院校的改革与发展。高校教代会的法律地位问题及机制问题日益凸显,也直接影响到二级教代会的实施。由此带来的是二级教代会各项职能的实施缺乏相应的制约措施,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各项职权的落实缺乏有力的机制保障,表现在不能做到定期召开教代会,教代会缺乏明确的实施办法与工作规范,教代会审议决定权和评议监督权的落实上,尤其是评议监督权行使不够。

3.二级工会组织建设弱化,作用发挥不够。

工会是教代会的工作机构,工会干部的配备是教代会工作的组织保障。目前, 学院部门工会主席的配备,基本没有按中央[ 1989 ]12 号文件规定执行,普遍的做法是由教职工会员直接选举产生,基本都是兼职人员,无职级,无待遇,导致工会干部地位不高,腰杆不硬,使工会组织难以承担二级教代会主要推动者和组织者的责任。

4. 二级教代会制度执行缺少评估与激励机制。

目前,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总体呈现良好的、积极的发展态势。但由于在认识和起点上存在差异,发展并不平衡,还要花大力气推动。虽然主管部门与上级工会组织都出台了关于高等学校二级教代会的文件,对于推进及规范二级教代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缺乏评估和激励机制, 对二级教代会履行职责的情况既无考核标准,也没有明确的奖惩措施,二级教代会制度执行好坏一个样,致使一些学院领导错误地认为,召开二级教代会只是“走走过场、搞搞形式”而已,起不到根本的作用,从而没将二级教代会纳入工作日程加以认认真真地开展,教职工的参与意识因此也不高,这不同程度上影响二级教代会发展,也影响了基层民主的进程。

 

二、进一步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制度作用的几点思考

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制度的作用目前情况下需要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1.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全方位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党的十七大对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议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的二级学院党政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完善和创新教代会制度, 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保证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促进学院的科学发展。为此,学院党委要充分认识到,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不仅是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根本要求,是实行院务公开、推进依法治院的迫切需要,也是履行学院党委职责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党委每年应至少有一次专题研究二级教代会、分工会工作。学院领导的重视对二级教代会制度建立、完善、规范起到关键作用。行政领导要认识到,只有大力支持教代会工作,保证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才能赢得广大教职工的理解、支持和信赖,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和各项工作。行政领导应每年向二级教代会报告工作,认真落实二级教代会的决议,及时答复、认真处理和落实二级教代会的各项提案、代表建议和意见,同时要从人员配置、经费开支、时间保障和院务公开等方面积极支持教代会工作。广大教职工和教代会代表的思想认识也要提高,特别是教职工代表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全院上下的思想统一了,认识提高了,二级教代会制度作用的发挥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2.加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建立刚性要求。

二级教代会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制度保障。制度应包括二级教代会的年会制度,院长向教代会报告工作制度,财务报告制度,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表决制度,二级教代会议事规则,提案督查工作制度等。特别要注意对一些关键环节作出规定,使教代会真正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运作。制度不健全,容易导致教代会程序不规范、随意性大,教职工所关心的重大问题不能纳入议程,教代会形成的决议贯彻不力,就会挫伤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

3.进一步发挥部门工会在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各学院工会——部门工会是二级教代会工作机构。加强部门工会建设是发挥教代会作用的保证。部门工会是教职工的代表,是基层单位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部门工会在组织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及推进院(系)改革与发展中负有重要责任。因此,要从思想上加强部门工会建设,选好配强学院工会班子,真正把那些素质好、能力强、有工作热情、愿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同志选为部门工会干部,建设好一支高素质的部门工会干部队伍,不断增强部门工会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通过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动,形成党政工“同唱一台戏,共建一个家”的格局,把部门工会建设成教职工信赖的“家”,不断增强部门工会在教职工中的感召力,共同为学院的各项工作出谋献策,推进学院的改革与发展。

4. 全面履行二级教代会职权。

二级教代会的职权一般都是套用学校教代会的四项职权,即审议建议权、讨论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评议监督权。为确保二级教代会职权的全面落实,一是要建立学院党委领导、校工会指导、学院行政支持、学院工会主抓的二级教代会建设工作机制。二是要建立二级教代会考核评估机制。根据学院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评估办法,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目前在实际工作中, 教代会的四项职权很难得到全面落实。院务公开、民主评议干部工作成为二级教代会的难点。教职工生活福利的决定权也没有完全交付教代会。至于监督评议权, 由于受大环境影响和诸多政策的限制, 对学院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工作都是在组织部门的任期届中或届满评议工作中进行, 很少在二级教代会上开展此项工作。落实好四项职权,才能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的作用。

5.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和考评激励机制。

二级教代会休会期间, 部门工会要承担起教代会的日常工作,工会必须随时跟踪了解提案落实进展情况, 提请学院党政领导督促其尽快落实, 给职工代表一个较为满意的答复,保持二级教代会工作的连续性。学校党委与工会要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工作的指导,同时还应建立相应的考评激励机制,将二级教代会工作纳入二级学院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范围。

 

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发挥好二级教代会的作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有许多工作要做,只有认清并正视存在的问题,采取与时俱进的态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充实二级教代会的内容,不断拓展二级教代会的形式,才能把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向前推进,把学院的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参考文献

[1]朱玉华.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思考[J].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4) :29 - 32..

[2]张式珍.发挥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的作用,促进学院民主管理[J].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2007,(2) :28 - 30.

[3]贺祖祯. 民主与和谐大学建设[J ] . 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7 (6) :5 - 8.

[4]李丽霞.高校二级学院的民主管理[J].江南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8,(2:50 - 53.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