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思考
来源:《中国教工》2009(6):21-22   点击:   发布时间:2009/12/30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高全立

2008年10月2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对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作用提出了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把党对工会的领导落到实处

首先,要加强宣传工作,使工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深入人心。事实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没有中国工人阶级的前途,就没有中国工会的前途。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关键。各级工会组织要坚决按照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其次,要建立健全党组织对工会组织领导的体制机制。实现党组织对工会组织的领导,需要有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基层工会负责人要与基层党组织保持体制机制上的密切关系,切实接受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同时,基层党组织要重视工会工作,为工会组织提供有效的领导,并在具体工作中给予科学引导。

此外,要进一步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和工会组织建设工作。非公有制企业是否有党组织,直接关系到党的工作覆盖面,关系到工会开拓创新,关系到企业健康发展。在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党的建设和工会建设力求同步进行,以党的建设带动工会建设。

二、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着力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一是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我们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认真研究,深入思考,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工人阶级的变化发展,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在丰富实践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在科学认识的前提下大胆创新,不断深化对工人运动规律的认识,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的新境界,永葆工会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原则。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人是生产力中的决定因素。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实质就是以人民群众为本,坚持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体地位,把实现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才能充分调动亿万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三是必须坚持培养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决不能单纯以GDP为本,也不能以资为本。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对那些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必须坚决纠正。

三、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着力把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一是努力抓好安全生产,保证广大职工的安全工作环境。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一定要把保障职工生命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二是努力促进企事业单位合理提高职工劳动报酬。各级工会要积极推动工资政策的落实,缩小不合理的收入差距,关注工人阶级中低收入群体的利益,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三是努力解决弱势群体和苦难职工面临的突出问题。各级工会组织要特别关注弱势群体和困难职工,着力解决他们面临的突出问题,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实际作用,从而树立工会组织在广大职工群众中的威望,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四、坚持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把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

首先,要切实提高对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认识。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我们要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不断完善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和企事业民主管理的制度,确保广大职工能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激发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发展的热情,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中的主力军作用。

其次,要努力推进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认真总结公有制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行过程中的好做法,并以公有制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普遍实行带动非公有制单位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最后,要建立健全工会代表职工参与企事业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的体制机制。各类企事业单位都要建立健全工会参与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的体制机制,特别要努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的民主制度建设,要努力完善和认真执行工会组织的各项民主制度,尊重会员主体地位,保障会员民主权利,以健全工会民主促进人民民主。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