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更好发挥工会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教工》2009(6):16-17   点击:   发布时间:2009/12/30   作者:朱之鑫

   (作者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保持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一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发展和蔓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还在加深,在这个时候,召开这样的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想重点谈三方面内容。

        一、我国工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方面,动员组织职工,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特别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工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以保增长、促发展,保民生、促就业,保稳定、促和谐为总体目标,推进“共同约定行动”,加强宣传引导、坚定职工信心,坚持依法推进、互利共赢、共同协商、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应对危机和维护大局稳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 经济社会形势对进一步发挥工会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先,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更加紧迫。经济结构不合理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增强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做好职工安置工作,都需要进一步发挥工会的作用。

其次,调整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亟待加快。我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且呈下降趋势。同时,居民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职工工资水平分布不均衡,普通职工工资偏低。这不仅不利于广大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也成为当前制约消费、影响内需扩大的重要因素。工会组织要在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促进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工资收入提高上进一步发挥作用。

再次,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仍待加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社会转型持续加快,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职工队伍不断壮大,队伍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对有效发挥工会作用提出了新的课题。此外,我国覆盖城乡的社会“安全网”还不健全,城乡就业压力依然很大,这都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料的好。但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内外部环境仍十分严峻。外部需求持续萎缩,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工业增长回升乏力,财政收入下降,就业问题突出,这些严峻的经济形势对工会有效维护职工权益、调解劳动纠纷、稳定劳动关系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

三、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形势,我们应准确把握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的特点,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规律,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调动劳动与创造的积极性,深入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工立业促发展”劳动竞赛活动,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功立业;强化工会教育职能,提高劳动者素质,进一步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着力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性、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发展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切实保证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丰富职工民主参与形式,畅通职工民主参与渠道;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改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集体协商制度;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升工会的社会影响力,以吸纳农民工入会和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推进组建工作,创新组织形式,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提升工会的社会影响力;发挥工会独特优势,促进我国经济尽快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工会在参与涉及职工权益、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决策中的作用。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需要各级工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我们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进一步发挥工会的重要作用,团结奋进、共克时艰,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