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必然
来源:《中国教工》2009(6):14-15   点击:   发布时间:2009/12/30   作者:中组部副部长、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欧阳淞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系统阐述了新时期工人阶级和工会的历史地位,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精神实质、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下面,我结合党史研究工作,谈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一些初步认识。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总结中国工会80多年历史经验得出的必然结论

中国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从19255月正式宣告成立以来,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领导的各级工会组织,就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动员组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英勇奋斗,顽强拼搏,为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任务,作出了重大贡献。

8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历程中,中国工会走出了一条把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与中国工会实践相结合、符合中国国情、体现工会事业发展内在规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工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世界上会员人数最多、组织规模最大、发挥作用最好的工会组织。历史证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是中国工会发展的历史必然。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体现了时代对工会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日趋复杂,职工思想观念发生的深刻变化,都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当代中国工运的主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接受党的领导,使工会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着力提高工人阶级整体素质,发挥了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壮大了工人阶级队伍;提出并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有力地维护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权益和职工队伍的稳定,推动了科学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坚持维护工人阶级团结和工会组织统一,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坚持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会对外交往,扩大了中国工会的国际影响;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推动了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

这一系列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归结起来,就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这是工会事业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体现时代发展新要求的必由之路,是顺应广大职工新期待、把中国工会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10月,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我理解,这首先是由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工人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国家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

其次,是由中国工人运动事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党领导的工运事业始终同党的事业紧密相关,中国工运的主题始终与党的历史使命高度一致。在新世纪新阶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崇高的历史使命,也必然是中国工人运动的主题,反映了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事关党的事业发展全局,事关工人阶级根本利益,事关中国工会前途命运。

第三,是由中国工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国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我们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我国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胡锦涛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充分肯定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地位和重要意义,鲜明地回答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走什么样的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工会”的重大课题,为工会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必定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定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