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
来源:外语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23/03/24   作者:耿俐琴

倚栏眺后湖,滟滟桃花稠。

飞针似游龙,春意帕上绣。

尔本奇女子,各占俏枝头。

偶坐深闺里,拈花弄素手。

闰二月的长沙,细雨纷飞,湿润的空气带着春的气息,草长莺飞,杨柳依依。322日,英语系女教师趁着难得的工作间隙,来到湖南师大湘绣创新湘风云绣后湖店,体验刺绣的乐趣。

刺绣怡情养气,最适合女儿家天性,因此此次活动受到英语系半边天们的热烈响应。大家课后先一起聚餐,聊聊工作,聊聊家常。由于当下甲流肆虐,好几位老师不得不回家照顾生病的老人或孩子,大家遗憾她们的缺席之余,相互提醒: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不要熬夜,保证健康,以求工作和家庭生活更顺利、更美好。

饭后云散雨歇,漫步后湖边,不时有桃花斜枝横倚,梨花白雪般灿烂,嫩绿的柳条在风中轻飘,大家的智能手机咔嚓咔嚓不停将美景摄入相册。

来到后湖边的湘风云绣店,热情的工作人员已经摆好了团扇、手帕和丝线,来自沙坪乡的周老师微微笑着等候大家。周老师四十多岁,绣龄也四十多年。原来她从小就跟着家人一起学刺绣、做绣活,放学回家就绣点小东西,就像普通孩子放学就玩玩具一样。有这四十余年经验和技术的加持,周老师指点起我们这些新手来游刃有余,十分轻松。

工作人员先带我们参观小店,这里是湖南师大开发的国家“非遗”湘绣文创基地,2017年“湘风云绣”即获批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中心”获批国家发改委双创示范基地项目,并入驻桃子湖文化创意产品园,成立中国湘绣创意馆。墙上挂着很多图片,其中一幅是2019年湘绣国礼《福运》赠送给新西兰前总理Jenny Shipley收藏的纪念照。店员给我们讲解了店内的各种绣品,各种创意都很吸睛,有一件黑底红花的马甲,上面的花是用特殊的鬅毛针法绣的,看上去好像真的毛一样。鬅毛针是湘绣70多种针法之一,是湘绣的宝贵传承。还有一套项链,设计师根据“永”字八笔画设计而成,看上去特别有灵气。更令人惊叹的是一长幅橘子洲头的绣作,针法细腻,栩栩如生。这是缩微版,大的那幅挂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检阅过的长沙舰上。

参观之后我们对湘绣有了直观的感受,再来到装饰得清净典雅的工作间坐下,对于即将开始的刺绣实践我们充满了浪漫的期待。第一步清理丝线。将所需丝线取下后,再劈开丝线变成三根,如此细小的丝线握在手中,再穿过细窄的针眼,就可以开始穿针引线了。每位女同胞可能都缝过扣子,将线穿过针眼后,需要将线打结;但是绣花不需要打结,老师示范教我们如何通过绣法将线头压住,然后剪断。

绣线分为四种颜色,同色系的这四种颜色由浅入深,我们用最深色绣在花样最深色的地方,然后再剪断绣线,换上稍浅色的丝线继续。如此层层深入,绣线一段压一段,渐渐绣帕或团扇上的花样变得灵动起来,颜色丰富有层次感。

开始十几分钟后,有老师发现自己方向绣错了,指导老师对此表示无可奈何,只能狠心一剪刀剪断,从头再来。原来绣花要依照图案中花或叶的生长方向,流线型绣过去,而不能横着绣,否则达不到模拟现实的效果。艺术离不开生活,更离不开观察,艺术与生活息息相关。

时间在巧手引丝线之中飞快溜走,不知不觉大家竟然绣了三个小时了!而此时手中的绣品还只完成了十分之一不到。周老师说,即便是绣娘也要绣一天时间才能完成我们手中团扇大小的作品。大家纷纷表示,回去花一个月时间,慢慢绣完,到时候再拍照上传到群里,让大家欣赏。

带着期待,带着收获,一行人穿花拂柳,在乍暖还寒的春风中,分别回家,回到忙碌的日常。此次工会活动圆满落幕,美好的艺术氛围和手工刺绣活动充实了大家的生活,颐养了大家的性情,连微笑都变得更生动、更丰富起来。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