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工会网,您是本站的第位客人!
粉冶院 2022年秋季学期“真材实料”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粉冶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22/11/27   作者:贺林豪 图: 李佳婕

粉末冶金研究院“真材实料”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2年11月19日15:00在三一楼409顺利举办。在本次学术论坛中,我们邀请到了粉末冶金研究院杰出校友——浙大城市学院汤慧萍教授、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钟可祥常务副总裁、海南大学邓意达教授和湖南大学的吴正刚教授来到我院与同学们沟通交流,本院四十余名研究生参加。

张斗院长进行开幕致辞

在活动过程中,汤慧萍教授首先就《3D打印与学科交叉》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汤教授就3D打印的核心竞争力,3D打印在航空航天、汽车、医疗、建筑和防疫等领域的应用,3D打印与机械、激光、设计等领域的学科交叉进行了较为详尽的阐述,让同学们对3D打印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

汤慧萍教授浅谈3D打印与学科交叉

钟可祥常务副总裁则对厦门钨业产业研究进行了简析,钟副总裁通过对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概况的介绍,点明了“创新”是厦钨的灵魂所在,并为我们介绍了厦门钨业在钨领域、钼领域、能源材料、稀土永磁、电机和广电领域等产业领域的研发情况,鼓励引导研究生将研究内容与工业生产相结合,培养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钟可祥常务副总裁简析厦门钨业产业研究现状

海南大学的邓意达教授在活动中进行了《催化材料活性调控与应用》的主题讲座,邓教授阐述了催化本质和当前催化材料的发展路线:包括制备与过程控制、活性结构解析与调控和功能器件设计应用等,并结合实例讲解,引导在场研究生聚焦了催化材料的世界科技前沿,把握学科全新动态。

邓意达教授讲解催化材料活性调控与应用

湖南大学的吴正刚教授进行了《我的过去到现在——从中南到湖大》的经验分享。吴教授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自己的教育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求学中的所见所闻所思及其在学习工作期间的研究成果,介绍了高熵材料及其研究现状,鼓励并欢迎同学们与其课题组多交流、共同进步。

吴正刚教授分享教育工作经历

在每场分享的结束,同学们都根据自身的所学所想积极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想法,虚心接受前辈们的传道受业解惑,拓宽视野,收益颇丰。本次学术论坛在同学们的高涨情绪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学术论坛中学习到了许多一线研产动态,开阔了自己的知识面和思维模式,并期待着下一场学术论坛的到来。 

参会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附件信息:

中南大学 | 信网中心 | CSU邮箱 | 校内信息门户 | 在线投稿 | 校长信箱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     站点维护: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    邮编:410083